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2排13号

2排13号

 

【hp 卢斯】生疏的亲近

#HP-Lucius Malfoy
#卢斯友情向

#生疏的亲近

我们恪守自己的责任,各自向前却又曲径暗合。

——

这是一段古久的回忆,在我正在生锈的大脑中被渐渐遗忘,故而在它彻底消失前我将用纸笔将它挽留,与这些他给予的馈赠一起得以封存。

破碎的逻辑让我并不能保证毫无遗漏,唯一可以确保的是绝对的真实。

                     ——Lucius Malfoy

Severus Snape.

他并不是一个令人惊艳到初见时就印象深刻的男人,在第一次相见时我甚至不曾记住他的眼瞳颜色——那样深刻的黑本不该被人忽视。

名不经传的姓氏,在最初的最初他就被挤出了长长的结交名单——学生时期的自己骄傲却不至于傲慢,竭尽所能的把事情做到最好,才不至于侮辱这个姓氏。但即使这样,那份尽善尽美的名单里仍不至于出现一个可能是麻种又或是混血的巫师,即使他被分到了斯莱特林。

这就像是格兰芬多的布莱克一样,反常但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能引起那些自制力不足的、家教不严的小家族的幼崽的好奇——失礼的好奇心。

礼仪总是与家教挂钩。父亲曾说过一个家族的门面往往靠实力支撑,但一个无礼的家族或许能获得足够的利益但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尊重。繁琐的礼仪是枷锁也是荣光,正因这些光鲜的负担我们才得以骄傲。

当自己注意到时才发现,和那些劣质的小家族出来的孩子相比他的礼仪近乎完美,而他的衣着打扮显而易见的并不具备拥有这样严谨家教的可能。在他的天赋大放光彩之前,他的礼仪首先抓住了一个马尔福的眼睛。

一个普林斯,将礼仪铭刻在血液中的普林斯。难怪他能迅速的在发现正确的、并迅速的学会这些在纯血家族中占据着每一个人童年的礼仪。

这并不那么难知晓,马尔福即使在麻瓜的地界仍旧有自己的手段,可惜在之后仓促的世代更替中自己并未从父亲的手中掌握这种手段,他或许是有意的斩断了马尔福在麻瓜界的后路,又或是纯粹的因为那时的我的稚嫩而不得不断尾求生。

秘密之所以是秘密,也正因为是保密的才格外珍贵。

自己并未有宣扬的打算,但并不妨碍自己予以他些许举手之劳般的帮助。比如借出一些先人手稿,珍贵的魔药理论,又或是部分已经失传的黑魔法的理论体系——这些并不都那么深奥,更多的是一些大师的思路和培养弟子的计划。

这就像是一个小额投资,但回馈实在过于丰厚,就我个人来说。他的药剂对于当时学生时代的自己来说确实带来了许多生活上的便利。

而这些几乎不需要什么付出,唯一的耗损或许也不过是那些低廉的魔药材料。很多时候我十分的享受那些在书本上多出的注解标注,那足矣让任一个在魔药上毫无天赋的蠢材拥有一个过得去的成绩。

他获取知识,而我享用着他的研究成果。

这样的私下交流维持了近三年,直到我的父亲的离开,一个伟大的马尔福的逝去。对于肤浅者而言这就像是一个讯号,毕竟马尔福从未拥有过这样一个稚嫩到近乎愚蠢的家主。

我鲜少用贬义词形容自己,但无疑的,对于那个时候的自己实在难以用什么样的褒奖来形容。

自己曾以为自己将马尔福推向了荣光的巅峰,但那就像是迷情剂的珍珠色蒸汽一样虚幻,随世逐流还沾沾自喜,失去了本真,花茎得以存得,根却断了许多——就现在的我来看,果实得以存得是唯一值得庆幸的。

事随时迁,他就像是唯一不变的定数一样。仍旧是不冷不热的拿着材料,借阅着书籍。

我仍旧记得自己将马尔福庄园的门钥匙给他时他的惊愕——他并不是无动于衷,只是鲜少表露。但那时的自己不过是因为琐事缠身无暇亲自招待他而已,这并不是一种亲近这只是一种纯粹的失礼。

但有时候,在我们这样的人中,失礼也同时意味着亲近。

我们的交流交往并未有任何的改变,但更深的地方已经变了——归功于这样失礼的亲近也归功于他的天赋,在自己与妻子结合的那一年,自己亲自将他举荐给了黑魔王,即使作为混血这对他对自己都具有相当的风险。

我曾将这当做馈赠,但无疑这只是一个愚者错误的好意,也正因此将他的一生推入了一个孤寂怪圈。我无意将他的悲剧归罪于自己,但所有人都明白,这样一个混血纵然有着这样的天赋也绝无进入那个人麾下的可能。

毕业后的我们各自有了责任,他的善意总是那样的不善表达,也得益于此从未有他人看出他对那朵野百合的特殊,也从未有人察觉这个冰冷的男人内里仍旧是温软的。

在所有人都睡下的夜里我见证过他烂醉的模样,也曾在他泪痕未干的时候为他递上一杯烈酒。而我,也为此获得了一个在自己即将生死水成瘾时一个胆敢摔碎马尔福手中药瓶的朋友。

我们仍旧是生疏的,各司其职,就连交谈也从未超出五句。如同所有人想象中那样,黑魔王的得力属下马尔福为他的错误付出了代价,显而易见本该是他的狗的男人已然在黑魔王面前与他平起平坐。

我该是愤怒的,但我们各自都清楚对方的想法。愚者总是坚信自己所见到的假象,而智者拥有怀疑一切的能力。

我们的友谊不为人知,但仍旧存在。

黑魔王的离去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但对于自己而言并未那样的措手不及。凭着学生时代那行事尽善尽美的作势和未曾完全因那些虚伪的奉承而消散的谨慎,魔法部审判并未对马尔福造成多大的困扰,马尔福也得以借此去谋得那些因为战争而锒铛入狱的同僚的遗赠。

财富得以重新分配,马尔福成为了暗地里的赢家。这样的阴差阳错的成果让喜悦冲坏了自己的头脑,以至于在接下来的十余年里一步一步的忘却了本该有的气度,被假象模糊失去了看透的能力,失去了马尔福本该有的果决和未雨绸缪的谨慎。

所幸,这份友谊在无意的举手之劳中仍旧得以生存。

他本该是个学者,如若没有那该死的野百合和那该死的绿眼睛的破特。

这世上或许再没有比一个材料齐全设施充备的魔药室更令他满足了。在马尔福庄园里也确实有这样一个先人留下的房间,而自己又确实在“无意间”透露给他。

他得到了那里的使用权,作为交换,马尔福享有出售他的魔药的权力。马尔福获得口碑,而他获得金钱。这并不是说如果他的魔药仅仅摆在柜子里不出售,自己就不愿意为他提供那些药材,而是一个原则。我们珍视这份友谊,故而将它彻底与利益区分,以保证当我们的利益出现断层友谊不至于受到影响。

这是也对于他的能力的尊重。

或许是源自于他的启蒙,Draco的魔药天赋远高于自己,那些曾经需要自己彻夜攻克的课业在Draco面前甚至堪称轻松。但在他看来这样的天赋仍旧是不够的,马尔福祖传的虚荣心让我们无法沉醉在某一种研究,学术的成就远不及人们的目光更令我们享受。

我们擅长抓住身边一切的权力与金钱,这是金发灰眼的马尔福铭刻在血液里的天赋,也是枷锁。

我仍然记得他在Draco一年级学期末时平静而自然的告诉我那个人回来了,而我……就像是魔法部里那些自欺欺人的蠢货一样不敢相信。我毫不怀疑如若述说着不是西弗勒斯那么对方完全可能会被慌乱的自己送出几个恶咒。

对于失态的自己,他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放下了自己要求的魔药,回到了壁炉。来年开学时,出于对西弗勒斯的信任,我重新开始实施黑魔王曾经留下的任务,漏洞百出的。

无关于其他,这同样是给邓布利多的一个信号,纯血的骄傲让我无法欺骗自己去加入邓布利多的阵营,但黑魔王的归来并不符合马尔福的利益。正如自己原本所计划的,Draco将会是一个和平年代伟大的马尔福,战乱不需要出现在他的生命里。

就像我永远无法理解格兰芬多的脑子里在想着什么。即使邓布利多不可置否是个伟大的巫师,但他的大脑无疑没有正常的回路,他竟然,将希望寄居在一个孩子身上,并不惜代价的为这个绿眼睛的破特铺路。

格兰芬多的勇气,呵!

接下来,迎来了最黑暗的日子。对此我不愿赘述,成长总是充满了疼痛,我仍旧要感谢那些不堪的黑暗用最残酷的手段逼迫自己摒弃了那些陈年累积的恶习。

然后他离开了,所幸他离开时是个英雄,为他做传的人数不胜数,并不需要自己去劳心费神从这并不算清醒的头脑中找出他那些光鲜的、无关我们私下利益相关的事迹供世人传阅。

他是一个名为斯内普的普林斯,骄傲得让人扼腕。

救世主在清理他的遗物事曾与自己有些接触。那时自己还在阿兹卡班,颤颤巍巍的用被病痛折磨着的却勉强干净的左手捧着他的馈赠。

深绿和银色交织的礼盒里放着几瓶魔药,熟悉的花体字轻快的写着。

“我从未告诉你,我厌恶你的胡子。落魄的样子不适合你,我亲爱的朋友。”

那几乎击碎了我所剩不多的所有尊严,我垂首,用喑哑嘲哳的嗓音乞求救世主对自己使用摄魂取念。

让救世主看到了,在邓布利多刚死时那封未能寄出的信件。

“我知晓你效忠的方向,如需帮助,切莫客气——你忠实的朋友”

当傲罗从马尔福的办公室里搜寻出这封简单的麻瓜信件,在救世主的担保下,自己逃离了一个吻,回到了自己的卧房。

离开牢狱,是你最后的礼物。

感谢你,我亲爱的朋友。

————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米兰 昆德拉 

2排13号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2排13号”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