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排13号

.
【完全杂食】【高亮】【注意避雷】
最近到柯南了,诸伏高明中心,威士忌组、警校组随意搭配都吃,可拆可逆,完全杂食。
接稿私聊。

【法正】入蜀

#复健#
#强行洗地#

女子的哭嚎声此起彼伏,炸得耳中生疼。挥挥手,那军官便知趣的将妇孺押了出去,即使他的眼中也充满了不认同。

到底是明公手下的人,耿直的很。

但这不是第一家,也绝不是最后一家,蜀人素来是顽固的。正用了近十年也不曾让蜀人睁开眼,去看这山峦叠嶂之外的纷飞战火。

大约只有当鲜血在他们面前流淌,当他们之中出现牺牲,蜀人才会真正意识到这天险山峦堵不住野心,拦不住战火。

那几欲将天空都撕裂的悲鸣总算是远了,没了,尽了,静了,这片天到底是回归了寂静。

蜀川的天很蓝,连云彩都少,就这么静静的,无风无云和着温和的阳光,平静得让人生恶。正曾贪慕过这方寸宁静,却在这认清这宁静的本质后对其恶。

这不是宁静,是寂静,死寂一般的寂静。这片天在逐步迈向死亡,而这片天的主人却对其视而不见自欺欺人。

现下,正便要亲手打碎这寂静。

“东西抬去正的府邸,剩的那几家明日再去。”

一晚,足够一些人举家逃亡了。

——————————

已有十余年了,自扶风迁往益州以来已有十余年了。

自记事起,扶风一直算不得安宁,为戎狄的马蹄而惊,为战火硝烟侵染。这样的乱世里,法家凭着家大业大,安稳过几许岁月,终究也在这乱世泥泽中不堪重负。

乱世中长大的人对宁静的向往几乎刻了在灵魂中,如同飞蛾扑火,如同附骨之蛆。即使心中清楚的明白,那样的地方用不到自己。

立冠之后便再抵不住这诱惑孑然一身,去往了益州。益州,益州有天险庇佑,益州之主又是刘氏正统,加之比邻刘景升,想来至少有五年安稳。

而自己也有把握让这个五年变作十年,二十年,甚至有生之年。

益州的天很高,很蓝,如桃花源一般,纵是路上艰辛了些,它终究还是不负所望的。

蜀人热情,有礼,那些先贤大儒流传下的好品质几乎都能在蜀人身上看到。

安逸,到处都是让人沉迷的安逸。季玉公确实是治世大才,蜀中氏族虽做大却在这样弛缓的律条中自觉自持。任这山峦之外战火纷飞,任他尔虞我诈,于蜀人眼中也不过是无伤大雅的小事。

这样的日子不知道持续了多久,似是在这样安逸的地方岁月也不过是白驹过隙。但也就是在这样的白驹过隙之中才察觉到了几分违和。

这到底不是宁静,是死寂,上位者过着享受一日赚一日的日子,绝望到极致的乐观。百姓们却在这样的愚弄中过着自以为是的安逸。

蜀人被这安逸噬了骨,折了脊梁。如同被拔除了獠牙的家犬。

季玉公是爱民治世之才,却终究没有安邦之能,这样仙境般的假象维持不了多久,当山峦抵不住人心用血肉堆积的利刃时,蜀人只能引颈待戮。

蜀人是高尚的,他们会带着骨气,平心静气的接受死亡。

“明公且心安,季玉公是爱民之人,绝不会用坚壁清野之策。”

是,蜀人是高尚的,但这高尚护不住益州的安宁。

——

果实啊,只有从内部腐烂才会彻底的灭亡,只有果实烂透了,里面的种子才会发芽,长成新的树。

烂了吧,这些腐朽的乡绅,烂了吧,这腐臭的寂静,汉室的微芒终将借着这块沃土,高长。

益州会迎来真正的安宁,五年,十年,甚至更久。

评论
热度 ( 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排13号 | Powered by LOFTER